梅朵

簪缨散 04










4.念








  萧瑟的冷风一激,险些惊扰了嬷嬷手里的针线。


  嬷嬷在府里干了好些年了,还是头一回碰上不是由大夫人来操持这些稀碎活路,不过她也曾听闻,这位的来历容不得看清,于是那双写满了思量的眼睛倏地一转,继续着手上的事。


  “二公子,都弄好了。”嬷嬷几下收了针脚,回禀道。


  可魏无羡似是不曾听见,依旧死死盯住与他隔着好些距离的蓝忘机。


  裁衣不过是个由头,魏无羡只是想让人逃离那是非之地罢了,眼下既已知道了真相,他才不管蓝忘机与他大哥是否名正言顺,总不至于亲眼看着曾经的爱人陷入两难。


  屋内的仆人懂事地退下了,蓝忘机的心情并未好转几分,尽管感激魏无羡适才带他离开,但他仍然记挂着重逢之时魏无羡的反应,料想他定是不愿同自己呆在一处的。


  又何必继续在此扰他烦心。


  “既已妥帖,我便先退下了。”蓝忘机朝魏无羡拱手行了一礼,垂首退出屋外。


  “阿湛,你等等!”魏无羡下意识拽住那人的胳膊,脱口而出的称呼也不复从前的冷漠疏离。看了看此间没有旁人,魏无羡索性直接将人按在了自己怀中。


  “蓝家的事我都知道了,是我不好,不该那样说你。”魏无羡言语里满是心疼与歉疚,掌心安抚的动作不停,“是我的错,对不起,阿湛,对不起……”


  魏无羡口口声声说着抱歉,在蓝忘机听来却无比安心,他知晓了真相,还愿意相信自己,那这些天的辛酸委屈便算不得苦了。


  伸出手回抱住,蓝忘机靠在魏无羡肩头,只恨不能再离他近些,“不怪你,当初是我不辞而别在先,若是我……”


  “嘘,别说话,让我抱抱你。”魏无羡的旧患一直未曾痊愈,肩侧传来隐隐伴随着刺疼的暖意却令他着迷不已,心甘情愿永远沉醉在这份温存之中。


  然而疼痛又在源源不断地提醒着他,世事无常,他们已非当初那个在边关携手共护河山的将军和医者了。


  魏无羡念念不舍地松开手,替蓝忘机拢拢鬓边垂落的发丝,眼中盛尽了怜惜,哽咽道:“大哥,他对你好吗?在这府里,可还有人给你委屈受?”


  “魏大公子对我很好,视我如亲弟,一直恪守礼法,不曾苛待过我,还有夫人,她也对我很好,你放心。”蓝忘机说得一脸诚恳,乖巧地摇了摇头。


  魏无羡默默听着,并不作声,蓝忘机话虽如此,可这寄人篱下的滋味又岂会是嘴上说得这样简单,今日他就亲眼见到过,那些下人摆明了不把蓝忘机放在眼里,众目睽睽之下都敢忽略他。


  还有魏柴桑,若他真如蓝忘机所说,并未有任何过界举止,只当他是弟弟的话,今日又何必将蓝忘机叫到他与夫人中间,真若传出去,只会让外人以为他们相敬如宾,恩爱和睦。


  更何况那称谓,魏无羡了解蓝忘机最是看重,定会留给心爱之人,当初在边关他们有了肌肤之亲都不曾让蓝忘机松口唤他一声,怎会因为这一桩表面婚事就因此改了口,毕竟蓝忘机并非魏柴桑的正妻,不唤这声夫君想必也不会招到多少指责。


  总归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魏无羡不愿也不忍将自己的大哥想得这般不堪,他沉默半晌,似是终于做了决定,抚摸着爱人的眉心,轻轻落下一吻,柔声道:“平日我不便来往于大哥的后宅,你一个人要好好照顾自己,有什么需要尽管告诉我,权当是我对你的一点举手之劳。”


  这话说得关切,打量着魏无羡的神情蓝忘机却隐约有些不安,仿佛只是站在外人的角度为他考虑,全然看不出他们曾是彼此执手定下过终身的爱侣。


  “你这是何意?”蓝忘机试探着问道。


  魏无羡侧过头,不愿再与他对视,眼角泛着清晰可见的泪光,连声线里都多了些颤抖,“如今你我身份有别,不能不顾,终究是我福薄,不能娶你。”


  既然他当初无法自私地拿将士们的性命来换一个未来,就注定了今后只能从此陌路,再无可能。


  魏无羡深吸一口气,闭眸将蓝忘机从身前推开,故作厉声道:“都忘了吧,就当是过眼云烟,你我缘浅,到此为止吧。”


  “魏婴!”蓝忘机难以置信,下一秒就想上前问个明白,可魏无羡连连后退的动作终于令他恍然大悟,此刻他身处魏氏,若还是对魏无羡穷追不舍,旁人会怎么想?蓝氏还有魏婴的名声,都会毁得干干净净,成为别人投来责贬的笑谈。


  那是他心中意气风发运筹帷幄的将军,蓝忘机绝不容许魏无羡背负任何骂名,良久,他终于听见自己从喉咙里挤出了几个字,“那便依将军所言。”言罢,蓝忘机缓缓向门口走去,连声道别都不曾有。


  既已结束,又何须再见。


  直至蓝忘机离开,魏无羡都再未看他一眼。



  

  魏无羡大胜回朝,平息了边关纷乱令圣上龙颜大悦,一时间自然成为了朝臣恭维的对象。


  等到众人夸赞完,皇帝的嘉奖这才姗姗来迟,他端坐在龙椅之上,睥睨着各怀鬼胎的大臣们,清了清嗓子,道:“此次魏将军立下赫赫战功,朕记下了,爱卿可有什么心愿,尽管大胆说来。”


  堂下的魏无羡忍不住扯了扯嘴角,他等的就是皇帝这句话,看来料想得不错。上前一步,行礼道:“为陛下分忧是臣职责所在,不敢奢求有何奖赏,只是有一心愿,望陛下应允。”


  “讲。”皇帝想也没想便应下了,魏无羡尚未娶妻,瞧他神色中带有一丝柔和,想来无非是请求自己赐婚罢了。


  “禀陛下,臣回京听闻蓝氏一族抄家流放,蓝老先生一生勤恳,望陛下念他多年劳苦功高,且宽恕他这一回。”


  魏无羡一口气说出了心中所想,周身都放松下来,当日他虽说从此与蓝忘机再无关系,但情根总是难了,又岂是说断就断的。细细想来既然蓝忘机嫁予魏柴桑是为了寻求庇护,若皇帝能赦免蓝家,蓝忘机便不用再委身旁人,他日魏柴桑再一纸休书,彼此重归于好也并非天方夜谭。


  此话一出,周遭大臣皆变了脸色,一时有些后悔方才不该多嘴为这人说话,丞相更是不掩分毫,轻蔑地瞥了魏无羡一眼。


  原以为是个可用之材,如今看来竟是个莽夫。蓝氏之事当初众人连番求情也不能令皇帝收回成命,甚至还斥责众人结党营私图谋不轨,不少人因此受到了牵连。若真有眼色,便万不该在此时为蓝氏求情。


  皇帝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愠色,却没有发作,他道:“想来是爱卿归京不久,不曾了解朝中局势,蓝启仁藐视天威,公然抗旨,朕不过略施惩戒罢了。”


  “可是……”魏无羡知道皇帝这话一出便是不肯赦宥蓝氏了,但他仍不死心,还是试图想为蓝家辩解一二。


  “够了!”皇帝摆摆手,立时吓得身侧的太监跪了下来,他抬高声线,已然染上了怒意,“朕曾说过,蓝氏之事不容再议,凡求情者以谋逆论处,魏将军刚刚为朕立下战功,又何苦与那罪臣惹上关系。”


  皇帝铁了心不肯放过蓝家,若说下去只会适得其反,魏无羡不敢再提,拱手行礼主动将此事揭过,打算另寻他法从长计议,幸好皇帝并未借此发难,随后反倒赏赐了不少珍宝,不禁令众臣重新思考起与魏无羡交好之事。



  

  早朝结束,魏无羡几乎受尽了奖赏,自是风光无限,身侧围满了前来与他寒暄搭话的大臣,魏无羡也不推诿,一一与这些人做足了表面功夫。


  丞相看着不远处拥挤的人群,鄙夷一笑,立刻转道换了个方向。


  “大人,您似乎对这位魏将军颇有微词啊?”旁边一位大人看出丞相的反应,立刻从那拥挤的人群中退出,同丞相说道。


  “黄口小儿,不自量力。才打了胜仗就敢借此奏请陛下宽恕蓝氏。”丞相并不打算隐瞒心中的想法,与那位大人搭起了话。


  “哦,那丞相有何见解?”那人道。


  “圣上已心生不满,今日只是碍于刚刚立下战功不好降罪,魏将军最好祈祷今后不会行差踏错一步,否则今日的种种就会成为他日的罪状。”















原本一章的大纲竟然写了两章才写完,评论多多是更新动力呀(暗示😉)

评论(24)

热度(14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