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朵

【诸圣前夜/20:00】狐狸吃什么呢

主办方:@战山羡忘联文活动总部 

上一棒:@晗无邪 

下一棒:@迷糊的芒果丸子 

给羡羡的生贺🎂🎂🎂

不喜勿入谢谢配合😌





七月十四中元节

 


  

  夷陵并不十分宽敞的街道两侧被浓烟萦绕,火舌在盆中肆意吞噬着纸钱,跪在路边的人们被烟熏得咳喘不止,手上的动作却不停,继续往火堆里投掷香烛纸钱,对于未曾修行之人而言,今日是他们唯一可以尽情表达哀思的日子了。

  

  蓝忘机携着避尘从他们中间走过,身后长长的衣摆激起尚未完全燃尽的纸屑,他和这里的人们一样,也是来祭奠亡魂的,但他的终点并不止于此,他要去的,是夷陵群山深处的乱葬岗,魏无羡当年的身殒之地。


  眼看蓝忘机即将走完那条长街,路旁一位洒扫的老伯终于按捺不住,拖着佝偻的身躯缓缓行至蓝忘机身前,“公子,您要祭祀亡人,在这条街上燃些纸钱就足够了,何必踏足那阴邪之地?”


  老伯张开双手拦在他身前,他看得出来,蓝忘机周身器宇不凡,佩剑也极为精细,必定是那修习中人,但他行走时身形微颤,脸色苍白,如此一副身子怎能抵挡得住乱葬岗经久不散的邪祟?更何况,自从那人死后,几大世家联手在乱葬岗上设下了禁制,要是来人修为平平,是绝无可能进入半步的。

 

  “多谢老伯好意。”蓝忘机微微颔首,推开了拦在身前的老人,“我已迟了三年,早该去的……”他看向前方,思绪随着空气里的灰烬一齐飘远。

 

  三年前蓝忘机刚受完戒鞭,在乱葬岗上耗尽体力也只来得及找到一个奄奄一息的阿苑,还未等他召出忘机琴,问一问那人的魂魄,就被闻讯而来的蓝曦臣捉了回去,禁足云深不知处。

  

  三年期满,蓝忘机终于能自由出入,他离了云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此处的乱葬岗,他不信魏无羡真的已经命丧于此,魂归天地。

 

  不顾身后老伯的劝阻,蓝忘机踏上了前往乱葬岗的山路,老伯看他执意如此,气得拂袖而去,现在的年轻人,真是不见棺材不落泪。

 

  

  山顶的路并不远,蓝忘机很快就到达了乱葬岗,当年他借口夜猎曾被魏无羡邀请来过一次,魏无羡不似外界传言在此无恶不作,他仅仅是带着温氏那群老弱妇孺寻一个安身之地。自从几大世家围剿乱葬岗,魏无羡被万鬼反噬身殒之后,他们就将这里封印了起来,三年风雨消磨,乱葬岗变得破败不堪,当真如它的名字一般,埋葬了五十多口温氏之人,也葬送了他的魏婴。


  蓝忘机瞥了一眼禁制上几大世家的纹饰,径直拔剑出鞘,对着禁制挥剑砍去,避尘凌冽的剑意轻易毁去了那些符咒,乱葬岗上的死寂被打破,锋利的剑气唤醒了所有长眠于此的生灵。

 

  他收好剑,在伏魔洞前盘腿坐下,长袖轻扫唤出琴来,双手置于琴上,很快,空灵醇厚的琴音就响彻整个乱葬岗。这一曲问灵蓝忘机注入了十足的灵力,乱葬岗上凡有亡魂,必定避不开此曲的召唤。

 

  蓝忘机闭眸细细弹奏着,他感觉到周围的亡灵都醒了过来,随着琴声的指引越发向他逼近。


  “魏婴,难道真的是你吗?”

  

  蓝忘机压下心中的激昂,一曲终了,身侧传来阵阵暖意,他缓缓睁开眼,却被一抹鲜红夺去了视线。

  

  只是这抹红,不是魏婴常穿的红衣,而是一只通体火红的狐狸,正摇着蓬松的尾巴,睁着圆溜溜的眼睛在他身边轻蹭他的衣摆。

 

  没有问到心上人,蓝忘机略有些失望,但他没有驱赶身旁那只狐狸,而是任由小狐狸跳到自己膝上,将双手再度置于琴上,他早已做好了准备,寻不到魏婴绝不罢休。

 

  小狐狸见蓝忘机没有收手的打算,急得竖起了尾巴,竟直接趴在了琴上,殷红的尾巴在他眼前晃来晃去,让蓝忘机几乎无法动作。

 

  “你这是何意?”明知狐狸听不懂人言,蓝忘机还是停下了抚琴,一人一狐面面相觑,谁也不曾动作。

 

  小狐狸对着蓝忘机咧开了嘴,狐尾指了指下山的方向,似是要蓝忘机带它离开。

 

  乱葬岗环境极其恶劣,这只狐狸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存活下来实属不易,蓝忘机理解它渴望求生的念头,答应了下来,“你且稍候,我一定会带你回家的。”他没有忘了自己来此的目的,“等我寻到了魏婴,自会带你离开……”

 

  提起魏无羡,蓝忘机神色突然暗淡了不少,本以为就算问不到完整的灵,至少能找到魏婴的一魂半魄,他很想救他,也有很多的话想对他说。

 

  小狐狸站在不远处,看蓝忘机有些消沉,蹦蹦跳跳地蹿到他面前,咬住他的衣摆往山下去,浑身上下连尾巴都在用力,摇曳的红色狐尾让蓝忘机为之一怔。魏无羡及冠时已经脱离了江氏,无人给他行冠礼,只草草系着一根红发带,他行事向来不羁洒脱,走路时也不老实,经常顶着头上的发带在乱葬岗的尸山残骸上奔来跑去,蓝忘机记得那日,他走了很远还能看见那一抹挥之不去的鲜红。

 

  渐渐地蓝忘机眼眶有些湿润,他蹲下身轻抚着小狐狸的皮毛,问道:“你在此的时候,可曾见过魏婴?”狐狸长至这般大需要些年头,它或许受过魏婴不少照拂。

 

  一滴泪从眼角滑落,落在了小狐狸的头顶,小狐狸抬头望向蓝忘机,竟像是露出了几分担忧的神情,向前一步,柔顺的狐尾触碰到了蓝忘机的脸,似是想为他拭泪。

 

  蓝忘机被这只颇通人性的狐狸打动,他站起身收拾好琴剑,朝小狐狸伸出了手,“走吧,我们回家。”

  

  小狐狸抖擞地发出阵阵呦鸣,奋力向上一跃,正好落在蓝忘机的臂弯里。

 

  

  蓝忘机抱着那只小狐狸回了云深不知处,恰好撞上了带着弟子下山的蓝曦臣,他自是知晓蓝忘机今日去往了何处,只是未曾意料到,他会这么快回来。

 

  怀里的小狐狸睡得正香,蓝忘机不便放它下来,压低了声线向蓝曦臣问安。小狐狸被这细微的声音吵醒,懵懂睁开眼望向他们兄弟二人,它与蓝曦臣是初次见面,竟也不惧生,傻里傻气地咧开了嘴。

 

  “忘机,你这是?”蓝曦臣指向他怀里的小兽,这狐狸的皮毛顺得发亮,一看就已通灵性,而且以它的一举一动,也不像是受伤了的模样。

 

  “兄长,我想留下它。”蓝忘机揉揉小狐狸的头,小狐狸对着他露出了圆滚滚的肚皮,正不住地蹭着他的胸口。

 

  “我当然明白你要留下它,不然你还能一路抱着它回来吗?”蓝曦臣伸出手想抚摸小狐狸的毛,但目睹那小狐狸似乎更满意忘机的触碰,几番斟酌之下还是收回了手。

  

  “忘机,你可知你此时的神情与当年非要留下魏公子送你的兔子时如出一辙?”蓝曦臣哑然失笑,自家弟弟分明心里喜欢得不行,面上却总是那般冷淡。

 

  闻言蓝忘机并未作答,垂下眼眸继续手上的动作,那小狐狸似是受了他的影响,睁大了眼睛也不再摇尾巴,呆呆地往蓝忘机怀里缩了缩。

  

  蓝曦臣这才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这三年来家里人生怕在他面前提起魏无羡,以为他早已淡忘了,原来少年人的心动远比他想象的深。


  “罢了,我还有事要办,你先回去吧。”蓝曦臣目送弟弟的背影远去,云深不知处不可豢养宠物的家训早已随魏无羡那两只兔子的到来被彻底改写了。今日是中元节,蓝氏在彩衣镇主持了一场法事,方便百姓对亡人尽一份哀思,只是不知蓝忘机的哀思要到何处尽,他所习的问灵,能不能问到他的心之所向。

 

  

  回到静室后,蓝忘机一如既往地冷淡,他早就习惯了云深不知处的过分安静,如果不曾遇见魏婴,大抵是要一直这么过下去的,今日寻不到魏婴也无妨,但只要他活着,就会一直找下去。

 

  不知是不是蓝忘机周身的气氛太过悲伤,那只小狐狸也一改活泼之色,怯生生地跟在他身后,不再乱跑乱跳,被蓝忘机清洗干净喂了些吃食之后,已经到了亥时,小狐狸守在榻边等蓝忘机睡着后,跳上榻用自己的狐尾蹭了蹭他的脸,注视着他直到深夜才枕着狐尾闭上了眼。


  翌日,蓝忘机在卯时准时醒来,他坐起身,静室里却看不到小狐狸,榻边为小狐狸精心布置的小窝里也并未寻到它的身影,虽然小狐狸活泼好动,云深不知处境内不可杀生,弟子自然不会为难它,但他不由得有些慌乱,小狐狸在他身边待了不过一日,却带给蓝忘机不少安心,这是自魏婴离世后再未有过的。

 

  蓝忘机匆忙穿戴整齐,刚走到门口,就看到了静室门前的一大片红色,朵朵开得正盛的芍药铺满了一地,而那只小狐狸正咧开嘴蹲在一旁,身后的红色狐尾摇得甚是欢快。它走到蓝忘机身边仰起了头,圆溜溜的眼睛眯成了缝,像是在向他邀功。


  他揉揉小狐狸的头,从地上拾起一朵芍药,这个季节芍药花本就难寻,小狐狸不知从哪里得了这些,花蕊还被细心撒上了水。蓝忘机颇为感动,魏无羡当年在藏书阁时故意捉弄他,在画像的鬓边添上了一朵芍药,虽然当时他并未有所表示,但这么多年过去,芍药也和那人一样入了他的心,成了蓝忘机最为钟爱的花种。


  “谢谢你,我很喜欢。”蓝忘机向小狐狸道了谢,小狐狸乐得直在原地打转,狐尾沾染的水滴甩了他一身。等兴奋劲过去,小狐狸叼起一朵芍药往内室去,蓝忘机明白了它的意思,跟在小狐狸身后收捡好余下的芍药。


  从那日起,云深不知处的弟子常常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身着蓝氏家袍的含光君怀里抱着一只通红的狐狸行走在山林的各个角落,抚琴时小狐狸就乖巧窝在他身边。除了问灵,一人一狐几乎是形影不离,不过蓝氏问灵曲有聚灵之效,狐狸来自乱葬岗,想来受不住蓝氏过于纯净的灵力,自顾自寻了个安静的地方躲懒去了。


  蓝忘机在伤好后重新担任了掌罚一职,还兼任了不少宗门事务,弟子门生平日里都习惯了来往于静室向他请教,唯独这一日,静室不会有人踏足,弟子们也只敢私下讨论,他们都知道,这日是夷陵老祖的生辰。


  

  白日里他弹奏了一整天的问灵,仍是一无所获,蓝忘机心灰意冷地回到云深不知处,小狐狸静静跟在他身后,像是知道主人心情不好,小狐狸也不敢闹他,随他一同坐在桌旁,看着蓝忘机从静室地板的暗格里取出了两瓶天子笑,拿过两只瓷白的酒杯置于案前。

 

  “魏婴,生辰快乐。”

  

  蓝忘机斟了满满一杯酒,举杯对月,说完这句话,他纤细的手腕微微翻转,纯澈的液体被尽数倾倒在地。又拿起另一只杯子,倒满天子笑,一饮而尽。


  碍于家训,过往的二十年间他甚少饮酒,唯一一次还是在听学,那时的他饮这一杯天子笑时,身旁还有魏无羡。

  

  浓烈的液体划过喉咙,蓝忘机喝得太急,被酒呛得咳嗽不止,他用力掷出手中的空酒杯,酒杯被摔得粉碎。蓝忘机双眼变得通红,伏在了桌案上,微颤的脊背掩不住他的低泣,醉意袭来,蓝忘机渐渐感觉头脑不受控制,口中不停喊着魏婴。


  那只小狐狸缩在一旁摇曳着尾巴,踩在青席上的爪子见状往后退了几步,酒液顺着它的动作流到了脚边,它伸出舌头舔舐着,看见蓝忘机落寞的身躯后,又默默走到他身边,明艳似火的狐尾像一双温暖有力的臂膀,围在了蓝忘机单薄得过分的肩头。


  蓝忘机察觉到身上源源不断的暖意,抬起头用迷离的眼眸望着小狐狸,果然是醉了,他竟以为陪在他身边的人是魏无羡。

  

  他再度垂下头去,重重地磕在桌上,既然已经醉了,不妨再大胆些。

  

  “魏婴,你在哪儿?我很想你……喜欢……”


  小狐狸用狐尾摩挲着他的脸,在听到那句喜欢之后,动作不止的狐尾突然停滞了,内心深埋的种子终于破土而出,小狐狸周身徐徐泛起银光来,火红的狐尾从蓝忘机身上移开,取而代之的是一只骨节修长的手,向前探去,终于将蓝忘机脸上的泪尽数拭去了。

 

  “蓝湛,我一直在呢,我也爱你……”


  月色如注倾泻而下,蓝忘机绵软的身子被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里。


  

  不知过了多久,怀中人睁开了眼,意识恢复之后蓝忘机猛地推开了身侧的人,静室除了他没有旁人,不知是谁竟如此胆大,不仅闯入静室,还敢对他有这般行径。


  蓝忘机快步走到架子旁取下避尘,剑还未出鞘,身后传来男子的轻笑,让他突然失了魂,这是……


  那人迈着轻盈的步伐到了蓝忘机身后,伸出手将他揽入怀中,“小狐狸终于也可以抱一抱主人了。”

 

  这个声音太过熟悉,蓝忘机永远不会认错,“魏婴……”他缓缓转过身去,避尘落到了两人的脚边,发出一声闷响。


  魏无羡的脸上还带着泪痕,眼角看上去比寻常人要更加红润,虽然已经化成了人,身后那条蓬松的狐尾依然挺立,随着他的动作摇摆不止。


  “魏婴,你,为何变成了这样?”蓝忘机虽然惊讶,却并未松开魏无羡紧紧环住自己的手。


  魏无羡捧住他的脸,温柔地落下一吻,“我的魂魄被万鬼吞噬,仅存的一魄宿到了乱葬岗的一只赤狐身上,为了活下来我陷入了沉睡,直到三年后你毁去了那些禁制,我才清醒了过来。”


  蓝忘机回抱住他,突然明白了数月前为何在乱葬岗问不到魏无羡的灵了,问灵只能问得亡魂,而魏无羡那时已经变成了赤狐,自然寻不到他的。


  “我听见你的琴音就来找你了,蓝湛,一开始你还不要我呢。”魏无羡捏了一把他的脸,白皙的脸庞很快染上一小块粉红。

  

  “幸好你带我回了云深不知处,我才能借助这里充盈的灵气修出人型。”


  “没有不要你。”蓝忘机凑上去亲吻他的嘴角,“所以,以往每次你消失的时候,都是在偷偷修炼?”


  “嗯嗯!”魏无羡点点头,揽住他的腰身,“我想给你一个惊喜来着。”

  

  其实魏无羡不仅仅是为了让他开心,更是不想看见他问不到自己时失落的神色,无奈那时的自己口不能言,一句安慰的话都说不出,他只得躲得远远的,争取早日修炼成人。


  “以后我只能做一只狐狸了,含光君还愿意做我的狐狸媳妇吗?”

  

  “愿意。”


  

  子时还未过,今日依旧是魏无羡的生辰。两人如同连体婴一般依偎在桌旁,魏无羡身后的红色狐尾牢牢缠住蓝忘机发端的抹额不放。借着窗外的寒风,蓝忘机的醉意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只是他脸上的绯红,在他白皙到透明的肌肤上仍是格外明显。


  “咕……”一声不合时宜的咕咕声打破了两人之间稍显暧昧的气氛,蓝忘机嘴角牵起一抹浅笑,如水的眸子盯着魏无羡目不转睛。

 

  魏无羡被他看得丢了面子,侧过头撇嘴道:“我这不是为了化出人形耗费太多体力了嘛,云深不知处的草根树皮清汤寡水哪能抗饿?”

  

  魏无羡转过身去,狐尾也从蓝忘机身上移开了,有气无力地耷拉下来,着实惹人怜爱。这些时日虽然他被蓝忘机养在静室,但他记挂着云深不知处不可杀生的规矩,那些毛茸茸的兔子他一只都没敢动。


  “稍等片刻,我很快便回。”蓝忘机看了看时辰,尽管亥时已过,家训禁止弟子在外走动,但魏无羡刚回来,这点口腹之欲还是能为他办到的。


  魏无羡把头垂得很低,眼波流转间升起了几丝狡黠的笑,在蓝忘机起身之时,突然欺身将他扑倒在了榻上。


  突如其来的动作让蓝忘机稍显慌乱,但他并未推开魏无羡,任由他一点点缩短两人之间的距离,隔着衣料蓝忘机清楚感受到了对方身上愈发滚烫的温度。

  

  “作甚?”蓝忘机呼吸逐渐加重,轻轻喘息着,开口问道。


  红色的狐尾在蓝忘机脸上蹭了蹭,魏无羡俯下身子轻咬住他的耳垂,“蓝湛,你有没有听说过,狐狸就是要吃鸡的。”












狐狸要吃什么呢?

吃叽!😏😏😏

祝我们羡羡生日快乐🎂🎂🎂🎂



评论(9)

热度(341)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